好久沒有寫文章了

為了展示我在這段時間  整個人成熟了許多

我要來PO一篇 很成熟的文章

題目是:飲水要思源 慎終要追遠

  

飲水要思源 慎終要追遠 (小時後演講比賽 一開始一定要先重複一次題目!!)

  

小時候  對於父親side的親戚非常不熟

一直不覺得爸爸那邊有完整的系列親戚

(因為媽媽那邊超完整的 姑婆 叔公 什麼的很齊全)

  

從小只知道爸爸是花蓮人

所以我們每年清明節要坐很久的車去花蓮掃墓

因為只知道爸爸是花蓮人

所以一直到國小一年級  我都以為爸爸是原住民

還很理直氣壯的覺得 因為我是原住民的後代 所以我的皮膚比較黑

(當然這件事情很快就被國小老師揭穿...我只是一個黑肉底的漢人 0_0")

  

原住民之迷雖然被解開了

但父親side的親戚之迷  一直很撲朔

 

每年掃墓  我們都會住在玉里的阿罵家

所以我一直以為玉里是爸爸的根

但後來才發現玉里是個幌子

 

爸爸從出生是住在大和 的大富車站附近

後來國小不知道幾年級又搬到光復

 

爸爸以前在大和住的房子 現在還可以透過google map找到

(說起來 google map也太強了吧!!!)

但是光復的房子 我國小的時候看到過一次

當時變成是外勞在住 (看起來像危樓)

幾年前又去看了一次

已經整個拆掉 變成菜園了 (爸爸的根 被連根拔起了!!)

大和.jpg 

(爸爸小時候的家 示意圖) (應該是這幾間吧 我也不太確定)

 

而玉里的阿罵家... 其實也不是阿罵家

是"阿大"家

小時候我們叫奶奶   "阿罵"

可是叫爺爺卻不叫 "阿公" 而是叫  "阿大"

  

去掃墓的時候 問大人墳墓裡面住誰

他們又說裡面有"阿公"和祖先

因為小時候我還沒有開始當柯南

不覺得奇怪...不過後來也開始發現不太對勁...

 

阿大不是我們的阿公

所以阿大過世之後 玉里的阿大家 我們就再也沒有去過了

阿大的工作是刻印章    所以家裡有很多"活字"

隔壁又是廢墟 可以尋寶

 唉~阿大家很好玩的說....

 

基本上 去花蓮掃墓

後來成了一種變相的春季旅遊

清明時節氣候宜人

再加上花東地區風景壯闊

掃墓的活動整個 很適合呼朋引伴一起參加

 

但經過了這幾年  發現

花蓮的祖墳開始老舊了

而且因為是公墓 所以整個有點亂七八糟的

墳墓的位子 很難找

我常常看到墓碑上寫"許氏" 就覺得這是我們的祖墳!!

但媽媽馬上會說    不是那個....

(我猜如果爸爸媽媽沒有一起去~ 我應該只能報警協尋祖墳)

 

而且...他們在花蓮

大家都不住花蓮了

 

突然幾個月前    大伯出現了

說要把祖墳移到嘉義

於是爸爸就agree了

 

開始了一些遷徙的儀式

原來

祖墳裡面不是只有住阿公

還住了我的曾祖父母

還有曾祖父的媽媽(這個level好像要叫阿太)

 

曾祖父的媽媽叫做"劉扁"

生歿已經不詳

(My Father一直說她是阿扁仔)

 

曾祖父叫做"許成發"

名字還挺現代的 我以為那個年代的名字都是什麼牛屎牛糞的亂七八糟的名字

出生年不清楚~

不過是農曆1/20出生的~我猜是雙魚座

而且是"台北新店人"

(哇靠!!原來我是台北人來著的!! 而且那麼巧 我現在就住新店ㄟ!!)

更酷的是....曾祖父當過"戲院老闆"

這頭銜也太瀟灑了吧!!!

 (不過 聽說他好像也有開過一些不能拿到檯面上來說嘴的店....)

曾祖父很會煮東西

興趣是"溪水電魚"

(電魚這東西 是會傷害地球的 小朋友不要學唷)

(該不會是為了電魚 所以搬到花蓮吧!? 新店也有新店溪啊!!)

 

我的曾祖母叫做 王雪娥 (!?)

 

名字更加的現代了...想必如果有英文名字的話 他會叫做Billy

1908(光緒34年)年8月25日出生 是處女座來著的

也是台北人

很會做糕點

 

曾祖父和曾祖母一個會煮菜一個會做糕點

感覺小時候大家應該都吃的不錯

 

兩個人過世的時間只差了半年

都是急性肝病過世的

而且聽說這半年  家中還發生了幾次火災

所以爸爸後來才會搬走吧

  

我的阿公叫 "許先進"

1928年5月6日出生  是個金牛座

看照片和爸爸很像

(和爸爸像=和哥哥像=和我像!?)

聽說個性和爸爸一樣的樂觀 (or 過度樂觀 =.=")

幾乎所有的人講起阿公~都很喜歡阿公

當過光復鄉公所的公務員 (!?原來是公務員!?)

阿公也很會煮菜

但更喜歡喝酒  小時候聽大人講阿公

大家都叫他"紅鼻公"

因為他常常喝酒 鼻子都是紅的

在我出生的前兩年  得了肝病過世了

和我同輩的 幾乎沒有人有機會見到這位人見人愛的阿公阿

 

祖先們從四人通鋪

搬到現在的新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立套房

雖然沒有了光復馬太鞍的好山好水~

但嘉義也算台灣米倉~高樓看出去的風景也不錯

 

而且為了這次的遷徙活動

父親side的親戚們突然聚在一起了

某種層面來說 也算是"祖先保佑"吧!

 

我猜想

我在新店應該還有一批失落的親友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gwang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